Steam Reader

STEAM READER英語閱讀素養的全面建立

STEAM READER英語閱讀素養的全面建立

在108課綱下,強調閱讀素養的重要性最直接的就是面臨到現在國小、國中考題上的改變。相信很多老師都面臨到學生在看長篇文章,常常沒有耐心看下去或是看完,再加上學生在3C的誘惑下要擁有良好的閱讀能力是面前大家面臨到的困境。
所以研究報告顯示好的閱讀者跟不好的閱讀者差異在於擁有好的閱讀策略,透過刻意練習把閱讀策略深化運用於閱讀理解的建立與培養,進而讓學生擁有使用閱讀策略的經驗。

面對閱讀素養議題,選對教材很重要
但這麼多教材如何做挑選呢?

就讓STEAM READER來協助您!

常用的閱讀策略

1. Prediction 預測
2. Think Aloud 發聲思考
3. Visualisation 圖像化、表格化
4. Summarization 總結、歸納
5. Questioning 提問(找主旨、細節)
6. Inferring 推理、下結論
7. Activate Prior Knowledge 啟動已知知識與經驗

01. Prediction 預測

預測是孩子閱讀需要掌握的一種基本能力,根據已知內容做出預判,不是無端猜測,孩子透過圖片預測文章的內容之外,也能透過選項中的圖片閱讀句子,理解圖片的意思,提升閱讀興趣。

02. Think Aloud 發聲思考

發聲思考策略可以強化孩子的閱讀技能,透過閱讀進行推測和聯想,這個故事是關於什麼的?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這個人是快樂還是悲傷? 我有什麼啟發?

03. Visualisation 圖像視覺化

對文字的理解轉成圖片、圖表、時間線或組織圖;找尋信息並將學習的知識轉化為另⼀種形式。讓孩子可視化閱讀,加強感官想像,建構畫面來更深入的理解閱讀內容。

04. Summary 故事總結

透過圖表更加認識此故事的情節、故事中的問題、解決⽅法。

05. Questioning 提問

有效的提問可以訓練孩子的思維,當懂得提問時,會有更⾼的閱讀覺察力,深入了解文章內容,激發學習興趣。

06. Inferring 推理

推理是解決問題的基礎,閱讀的⽂章中沒直⽩說的,透過讀者的推理發現,能培養和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

07. Connections 啟動已知知識與經驗

運用已知的知識拓展訓練發散思維能力,閱讀⽂章透過實驗活動,深入體驗,進⽽強化理解知識點。

STEAM READER系列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讀本,可以輕鬆迎戰考試多元化趨勢,透過閱讀策略從文章上下文找出相關信息,加以分析,詮釋,歸納,猜測及推理。

每級3本書,6篇⽂章,全套共8級,共24本書、48篇⽂章,每⼀本讀本中,有兩篇閱讀⽂章,⼀篇是故事型的 Fiction,⼀篇是知識型的 Non-Fiction

Fiction Story
透過經典文學擴展孩子視野

Nonfiction Story
透過大量的真實照片增長知識

Non-Fiction故事透過大量的真實照片增長知識,故事中也包含一個有意義的實驗性活動,同時也增加了課程的趣味性。閱讀拓展活動更是融入了動手操作的環節,教會孩子動手和動腦,幫助孩子提升認知和興趣。

增加閱讀興趣,建構出學校閱讀願景。在閱讀的課堂中,刻意練習孩⼦的閱讀策略,如何安排課程規劃?如下三種模式:

面對新課標所強調的閱讀素養,先要找對有系統的讀本,透過讀本裡的問題設計,讓學生逐步去思考後,閱讀理解的過程才會發生,同時透過學生實際的思考,反覆訓練,進而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吧!